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五面向五帮扶”见真情见实效

日期:2019/12/24 11:37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镜湖区民政局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镜湖区民政局立足区情、民情,聚焦困难群体,精准分类,倾力落实帮扶工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面向困难群体进行常态化帮扶

全年共保障低保69780人次,发放低保金4653.5万元;保障特困供养人员4386人次,发放特困供养金416.39万元;实施临时救助882户,发放救助金173.25万元;为2749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76.3万元;为476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36.9万元;为17名孤儿发放救助金21.42万元、为32名企业未参保人员发放救助金25.7万元、为73名精简社困人员发放救助金26.22万元、为403名“两厂”人员发放救助金69.7万元。

二、面向特殊人群进行特别帮扶

针对辖区内的特殊困难群体,镜湖区政府采取特别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生活难题,针对艾滋病、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患病群体,镜湖区民政局积极与区疾病控制中心对接,了解核实家庭经济状况,对其中的困难家庭进行救助,共发放救助金10.68万元,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安定。

三、面向特殊情况进行及时帮扶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涨幅明显,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镜湖区政府相继出台有关政策,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3-10月份累计为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物价补贴139.17万元。

四、面向特定时期进行对口帮扶

临近“两节”,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向困难群众“送温暖” 的有关文件精神,镜湖区民政局按照“不漏不重不错”的原则,面向六类困难人群,全面建立 2020 年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档案。目前已审核 5100户困难家庭,预计春节前资金发放到位。

五、面向社会需求进行延伸帮扶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区空巢老人也是日益增多,考虑到这种情况,镜湖区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照顾好辖区内的特困老人的基础上,分别对辖区内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和80岁以上起居困难的老人进行延伸帮扶。一方面对老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估,另一方面对老人的起居生活进行必要的帮扶。

    镜湖区民政局通过“五面向五帮扶”,切实履行了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有效地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困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