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基层话民生】司法为民暖人心,法律援助显真情

日期:2021/06/11 14:06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家住镜湖区的王女士是一名普通妇女,于2015年与马某某结婚,本以为人生将开启了新的幸福篇章,未曾想到,却坠入了痛苦的泥潭里。婚后,由于丈夫马某某不务正业,将家中财产挥霍一空,夫妻双方争吵打架成了家常便饭,王女士经常被丈夫打的浑身是伤。王女士于2015年底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但这并未使夫妻感情得到改善。马某某依旧我行我素,对家庭毫不负责,对子女漠不关心,最后甚至变卖房产,导致王女士和孩子们连住的地方都没了,夫妻双方矛盾不断升级,无法共同生活,以致分居,王女士独自照顾两个女儿。

2019年马某某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后在马鞍山监狱服刑。王女士心灰意冷,决意起诉离婚。因案件58日要在马鞍山监狱开庭,时间紧急,没有委托律师的王女士顿感茫然无措,一筹莫展。

428日,王女士想到在公交上看到过法律援助的宣传片,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了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王女士,立即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当日受理申请,当日指派了擅长处理离婚纠纷的女律师,并主动换位思考,对其遭遇表示理解和同情,进行耐心宽慰,向其普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后续对该案每一个步骤的跟踪跟进,从案件登记到案件办结的全过程监管,最终,王女士顺利经过法院调解顺利离婚,获得了双胞胎女儿的抚养权。

“感谢法律援助,感谢镜湖区司法局,尽职尽责为民服务,让我在困苦无助时重新燃起了希望,拥有了崭新的生活,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和愉悦。”王女士感慨道。

法律援助如一缕暖阳,驱散创伤之痛的阴影,照亮弱势群体的尊严。王女士是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的受益者,其经历是镜湖区司法局着力打造用心、暖心、安心的法律援助“三心工程”,切实维护和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一批批案件、一个个典型、一句句夸赞都是最好的宣传名片,真正体现了镜湖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