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基层话民生】有“援”助力,披荆斩棘

日期:2021/04/02 17:10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我叫邢某某,是一名进城务工的年轻农民。由于家中贫困,经济条件不好,作为家中长子,我为了减轻负担,初中毕业后便随着村里人进城打工当学徒。

2018年正月刚过,应分包老板张某邀请,我和同村其他工友被分包老板张某安排到芜湖镜湖区某工地打工,在施工现场,从事钢筋绑扎作业。期间,老板张某每月仅支付我们1500元的生活费,并承诺,该工程完结后便将剩余的工资一次性发放到位。20199月,我们完成了该项目上所有绑扎工序,并经验收合格离场,便向张某提出结算工钱,可是张某以未与总包结算为由搪塞我们,并承诺,待与总包结算后一个月内支付到位。在我们的再三要求下,张某出具了欠条,写明于2020年春节前付清工钱。然而,到了2020年年初仍无任何消息,当我们再次找张某索要拖欠的工资时,对方仍旧以各种理由推诿,20209月后,甚至还“失联”了。

202114日,我与工友们一同前往镜湖区法院维权,寻求帮助,但接待法官看了我们的材料、听了陈述后,告知我们在无法提供老板张某身份信息、又找不到人的情况下,无法立案受理。在最焦急无助的时候,法官建议我们可以寻找当地的法律援助机构帮忙解决问题。于是,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镜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窗口。由于大家讨薪心切,情绪激动,言语有些杂乱无序,但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仍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耐心倾听大家的诉求。工作人员解释说,农民工是法律援助的重点受援对象,法律援助中心不仅能免费为我们维权,而且开通“绿色通道”,只须提供载明农民身份信息的户口本及身份证即可。我们只随身携带了身份证,正为提供户口簿的问题而烦恼时,法援中心的工作人员又再次为我们排忧解难,建议我们与家属联系,将户口簿拍照微信发来打印即可。在所有材料都齐全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当场受理、审批、指派了案件。承办案件的法援律师第二天便约见了我们,根据提供的材料,查询到了张某的身份信息,代写了起诉状,并向我们分析案件的焦点和风险,让我们对案件过程和结果有个全面的了解。2021126日,镜湖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决张某在十日内支付全部工资,若逾期未支付,则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除工资外还要加倍支付延期期间的利息。至此,我们多日劳作在工地上的血汗钱在律师的帮助下,终获清偿,工友们的脸上都绽放出了许久不见的笑容。

有“援”助力,披荆斩棘。当我和工友们在无助中挣扎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是法律援助照亮了维权之路。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及律师的暖心服务和为农民工维权的决心,让我们感激不已。感谢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这个好政策,让我们过了一个圆满祥和的春节。

 

(邢某某口述,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