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基层话民生】幸得有“你” 解我忧愁

日期:2021/02/22 17:12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感谢村居法律顾问为我解决了大难题,这个政策真是太好了,有法律问题不用到处跑,社区的律师免费又专业!”家住芜湖市镜湖区棠梅社区的应奶奶由衷的感叹道。
  20206月,应奶奶的儿子杨某强因脑出血在弋矶山医院行开颅手术治疗,需要巨额的医疗费用。应奶奶护儿心切,着急筹钱,想尽快出售其老伴留下的位于棠梅园的一套房屋给儿子杨某强治病,无奈作为继承人之一的杨某强因手术后神智不清、气管切开、不能言语,无法配合办理出售房屋的相关手续,已近80岁高龄的应奶奶先后前往公证处和法院咨询,均无法解决出售房屋的问题。
  7月,应奶奶到所在的棠梅社区求助,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上述情况后,立即与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联系,律师得知整个事情经过后高度重视,立马表示要提供法律援助,尽力协助解决应奶奶目前面临的难题。
  715日,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在棠梅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热情接待了应奶奶,经了解具体情况后,给出了专业意见:鉴于杨某强目前“神智不清、气管切开、不能言语”,作为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认定杨某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监护人。细心周到的李律师考虑到应奶奶已年迈,处理相关事务存在诸多不便,在了解到杨某强的家庭成员情况后,李律师建议,由杨某强的儿子杨某宇向人民法院申请认定杨某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其担任杨某强的监护人。
  征得应奶奶家人同意后,李律师让应奶奶安排其孙子杨某宇将相关身份信息、病历资料等发送过来,李律师主动代为书写了关于认定杨某强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申请书,并发给了杨某宇。杨某宇向人民法院提交了申请书后,经法院审查,宣告杨某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了监护人。应奶奶的难题得到了顺利解决,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202010月,应奶奶多次打电话给律师,询问其办公室地址要当面感谢,都被律师婉拒了,他表示,作为村居法律顾问,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基层群众做点事是职责所在,被信赖、被认可的感觉已经给他增添了更多的信心与激情。应奶奶心中却始终过意不去,执意将锦旗送到了棠梅社区,并嘱咐社区工作人员代为转交给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