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三步走”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日期:2020/09/18 14:52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民政局阅读次数:

2020年,镜湖区大力推进困境儿童保障民生工程,不仅努力保障困境儿童的物质生活,更着力于其精神层面,确保每一位困境儿童的身心都能得到关怀。为此,镜湖区采取三个步骤开展此项工作。

首先对区域内困境儿童进行详细摸排。区民政局对全区困境儿童数量规模、结构组成、健康状况、家庭状况、监护照料、康复医疗以及教育就学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登记,详细真实的填写《芜湖市贫困困境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汇总形成本地《困境儿童花名册》。目前,全区已摸底登记困境儿童149人,其中114人得到低保政策照顾,14人得到孤儿生活保障政策照顾,2人得到临时救助政策照顾,9人得到残疾人两项补助,8人同时得到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助,另外有2人正在申请低保救助。

其次是积极落实保障政策。按照市民政局民通〔2020〕35号《关于做好全市贫困困境儿童帮扶工作的通知》,区民政局及时依据困难儿童的实际情况进行基础信息的更新,动态调整,对审核审批程序不断优化,按月及时打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最后是确保责任明确到每一个负责人。区民政局要求以社区为单位,每个社区各配备1名儿童主任,目前全区共68名儿童主任,以街道为单位,配备了10名儿童督导员,保证困境儿童遇到问题有对应途径、对应人员求助。同时,对相关负责人及时组织政策学习和技能培训,让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成为政府和困境儿童之间的重要纽带。镜湖区细化行动以保障困境儿童能切实得到照顾,以实际行为关心关爱困境儿童,使其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