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大力营造水清气净碧水长流的生态环境

日期:2020/09/11 11:32来源: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

保兴垾水系北至飞翔路,南至黄山路,西至长江,东至神山,面积为16.75km²。水系总长度18.78km,水域总面积32.2km2,沿线居民约30万人。其中,镜湖区境内约14 km,包括保兴垾主沟和6条支沟。前期我区已完成清淤、排口整治、水生态整治,建成两处分散式污水处理场站(9300吨),同步推进沿线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截至2019年底,保兴垾水体感官有明显改善,基本无臭味,颜色由黑色变浅。根据第三方检测数据,氨氮指标下降明显。

今年汛期期间,根据市级应急方案要求,市级主管部门根据雨情调控卧倒门高度、截污井开闸泄洪,造成大量污水进入保兴垾,导致水质出现反复、大量淤泥沉积,目前保兴垾全段正在实施二次清淤。

本次清淤项目东至官塘支渠,西至西江涵泵站,总水面面积约11万平方,清淤量预计8万方。本次清淤采用水力冲淤方式,首先将整个渠道存水排干,分四个作业段进行作业:文化路支沟段、官塘支沟至银湖路段、官桥沟段和银湖路至西江涵段,其中上游的文化路支沟段、官塘支沟至银湖路段2作业段的淤泥集中在九华路下穿场地进行干化处理;剩余2作业段在公交二期拆迁地块进行干化处理。

全线共安排十个清淤班组,同时对沿线所有排口再次梳理,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同时与市级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紧密配合对沿线渗漏的截污管网进行彻底排查整治,项目预计工期三个月,力争尽快完成。

为达到“长治久清”的最终目标,保兴垾水系整治工作遵循“标本兼治”的原则,按照“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的思路,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此次全线清淤,就是措施中的“内源治理”环节。

水系治理政府是主体,同时也期望周边居民共参与,共同参与到保兴垾水环境治理中,不向水体中乱扔杂物和垃圾,齐心协力一起携手打造“水清岸绿”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