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推动全区经济在疫情过渡时期稳健发展

日期:2020/08/06 09:18来源:宣传部阅读次数: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显著收窄,经济社会发展呈稳定恢复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经济总量逐步回暖。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9亿,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3.2亿、259.9亿,增速分别为-5.4%、0.9%。三次产业结构为0.3:14.2:85.5。
  2、工业、建筑业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区9家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一季度减少3.7个百分点。56家建筑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6.7亿,同比下降9.7%,降幅比一季度减少2.9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在前5个月累计下降的基础下,首次实现正增长,比一季度增长了18.2个百分点。
  4、消费市场开始复苏。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亿元,同比下降3.8%,降幅比一季度减少6.2个百分点。其中,全区限额以上商贸单位网上商品零售额6亿元,同比增长37.8%。
  5、对外贸易降速有所扩大。上半年,全区进出口总额2.05亿美元,同比下降30.8%,比1-5月份下降幅度扩大了1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幅度扩大了15.9个百分点。
  6、财政收入实现持平。上半年,全区实现财政收入34.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5%,财政支出16.6亿元,同比下降1.1%。
  7、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12元,同比增长3.8%,比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71元,同比增长4.3%,比一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全区经济克服疫情带来的的不利影响,快速止损,稳步回弹,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步复苏。但从主要数据完成情况来看,大部分经济指标仍处在低位运行,第三产业增速放缓,限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下降幅度略有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等问题仍需解决。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区经济在疫情过渡时期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