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司法局成功举办刑辩实务培训暨青年律师发展论坛活动

日期:2020/07/06 11:12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7月3日,以联合省律协刑委会主办安徽省律师第八届刑辩沙龙为契机,镜湖区司法局在华邑酒店举办了刑辩实务培训暨青年律师发展论坛活动。镜湖区刑辩律师库全体律师、区属律所青年律师及热衷刑辩的省内律师等计35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培训特邀安徽省律协刑委员会主任王亚林律师授课。

培训开始前,区司法局局长上台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承办方安徽金亚太(芜湖)律师事务所在律师刑事辩护培训学习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感谢。他指出,镜湖区司法局对律师事务所的发展一直秉承“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理念,积极引进外地优秀的律所在镜湖这片热土开花结果。近年来包括金亚太在内的多家全国知名律所在镜湖区纷纷设立分所,为镜湖区的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推动了镜湖区律师行业的良性发展。镜湖区司法局一直积极推动全市青年律师的培养,并于2018年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经过两年的试运行,取得了良好成效。青年律师是构建中国法治的中坚力量,镜湖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提高对深化刑辩全覆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给年轻律师参与刑事辩护提供更多的机会,从而整体提升律师刑事辩护业务水平及能力,为芜湖市全面推行刑辩全覆盖试点工作提供镜湖经验。

培训会上,王亚林主任结合自身多年刑辩工作实践经验,围绕“法庭攻防”主题,就刑事辩护中的“发问”环节进行了重点阐述和讲解,特别对直接询问、交叉询问、对质、诱导性发问、质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真实案例开展现场模拟法庭,进行现场点评,让与会律师对如何发问有了更深入、直观透彻地理解。王亚林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法庭是一个既是舞台又不是舞台的地方,除了当事人的利益,没有辩护人的个人利益,律师要充分地讲事实、讲法律,要做真正的抗辩对手、尽职尽责的法律之师。

在青年律师发展论坛上,来自省内金亚太总所及分所的律师唐海、朱麟、沈楚雄等,从曾经的公职人员到如今的律师精英,结合自身曾在公检法等单位工作多年的特殊经历,围绕“青年法律人的华丽转身”、“青年律师的自我提升”、“青年律师的自我拓展”主题进行了全视角、多立场、深维度的探讨,与大家分享了刑辩的苦与乐,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论坛现场,青年律师纷纷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办案实际,进行了演讲和互动,整个论坛现场讨论热烈,氛围融洽,催人奋进。

历经数小时的培训和深入交流探讨,镜湖区刑辩实务培训暨青年律师发展论坛在轻松、热烈而又充满青春活力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