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芜湖火车站综管处六个百分百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19 15:58来源:芜湖火车站区域综合管理处作者:芜湖火车站区域综合管理处阅读次数: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芜湖火车站综管处全面负责整个站区的消杀工作,负责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来芜人员信息登记、重点疫区出站旅客的排查及向各县区防指进行信息通报等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具体做法中,采取了“六个百分百”做法,在实际的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一是党员冲锋一线百分百。自芜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火车站综管处全体成员连续在岗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24小时不间断值班,并配有专门的带班领导,强化党员冲锋战斗在一线,充分发挥防疫一线党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截至目前组织驻站各单位24小时在防控一线,各部门工作人员累计达2350人次。

二是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百分百。火车站综管处积极响应市、区部署,在出站口设置了五条体温检测通道。前期设备没到位的时候,紧急采购了一批测温枪,帮助出站旅客测温,后经市、区政府协调,采购了一批红外测温装置,现在升级成测温门,工作人员和团市委的青年志愿者们利用这些仪器,帮助广大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这个检测逢出必检,检测率百分之百,确保不漏一人,不放过一例发热病例。

三是返(来)芜旅客健康信息登记百分百。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在返程高峰前夕设置测温门,安排了专门的人员在闸机口引导旅客扫码填写信息,提交完成的旅客可经过通道进入测温区,体温检测通过进入核验区,只需将刚刚提交成功显示的二维码放在我们事前准备好的扫码台上扫一下,并出示身份证,便可核验成功出站。同时,考虑到一些旅客可能手机没电,或者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有外籍旅客的情况,单独设立了特殊通道,直达人工登记台,旅客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和购票信息便可以进行人工登记,在体温检测和登记这一块做到百分百无遗漏。

四是发热旅客应急处置百分百。疫情伊始,芜湖火车站综管处主动对接市五院、镜湖区医院,在出站口开辟了2个留观室,对所有体温异常旅客进行甄别和筛查,测温门检测体温异常的旅客,由专人带入留观室,休息片刻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多次复测,如果依然超过标准的37度3,直接拨打120送至发热门诊,并百分百开展跟踪回访和信息反馈,截至目前共排查处发热旅客32人,均第一时间拨打120送诊。

五是重点疫区来芜旅客直接对接百分百。如果遇到重点疫区来芜旅客,有专门人员带入指定区域,做好详细记录,根据旅客目的地区域划分,第一时间电话联系相应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到信息及时互通,单人建档,做好处置记录,规避因信息延误而造成的潜在风险。如果该旅客来芜无具体的目的地,综管处会立刻做好旅客的思想工作,同时与铁路客运站协调,将旅客劝返。自开展返(来)芜人员健康登记工作以来,共排查出重点疫区来芜旅客49人,劝返9人。

六是消毒消杀和上岗人员体温检测百分百。火车站区域人流量大,对于环境安全的要求十分高。为了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火车站综管处每日安排16名专门人员,对全站区开展消毒消杀跟踪,包括站区的垃圾桶、电梯、卫生间等,对于公共区域、留观室等重点区域和人员流动较多区域,增加消毒消杀频率,同时每日上岗前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定期邀请疾控中心专家进行工作培训,为旅客负责的同时,也为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