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先进劳模,闪亮在阻击疫情一线

日期:2020/02/10 12:38来源:宣传部阅读次数: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以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各级工会干部、广大劳模等先进人物带头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敬业奉献。无论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生产一线,都活跃着劳模先进人物的身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劳动模范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马本萱、高述红省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就是其中的先进典型。
   "老马识途",守护医护工作者的交通线
  1月3日,芜湖出租车3700辆出租车全部停运,但是在芜湖马路上却能看见一些出租车仍在行驶,这就是省劳模马本萱和他的芜湖市应急服务车队队员的车辆。这些车辆上都有醒目的标语"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护人员志愿服务专用车"的标志。两天前,镜湖区总工会和马本萱联系,疫情就是战情,立足本职岗位和技能,为阻击疫情贡献专业力量。"老马"和他的志愿服务车队瞬时产生。

"芜湖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有的连续工作20多小时都得不到休息,我们车队接送他们,在医院门口值守,将他们快速送回家,他们好好休息,就能有精力更好抗击疫情,这是我作为一个劳模,一个党员的本分,只是立足本职做了一点小事。司机兄弟志愿参加进来一起干了。"当有人问起马本萱,他平静地说。
  马本萱所说的小事,却让二院的医护工作者深有感触,马本萱和他的应急车队方便了他们出行,解决了他们后顾之忧。晚上六点四十分,二院护士小徐乘上马本萱的车回到东方红郡。这样的夜晚,她没有被寒风吹,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体贴服务和温暖。
  深夜零点,马本萱又接到二院章主任电话,"我这里有一位检查完毕,身体正常的老爷子,急着想回万春小区家中,能不能帮忙?"马本萱当即答应,穿上衣服,再次奔赴二院,将那位老人送回家。章主任给马本萱发来短信,感谢他帮忙。他回复说,"深夜,你们还在忙碌,我要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连日来,马本萱在二院门前值守,接送医护人员46人次,送回身体检查健康人员18人次,帮助二院和弋矶山医院转送部分医疗物资3次。虽然马本萱连日奔波,感到疲劳,但是他总是笑脸相对医护人员和检查健康的乘客,将一股股暖意和爱心送达他们的心坎。
   "爱心便当",敬献新时代可爱的白衣天使
  "再多加一些牛肉,不能慢待医生,他们为我们城市做的很多,我们要让他们吃好。"女劳模耿福兴高述红总经理一边对正在往便当盒里盛饭菜的服务员说,一边自己拿着一把勺子给便当盒里添加。员工们也学她的样,又将100只便当盒里添加了热气腾腾红烧牛肉。
  随后,一只只爱心便当盒被装进保温箱。"出发"高述红自己驾车,带着几名员工迅速向二院驶去。很快,高述红和员工来到二院指定的取餐处。二院的刘科长指挥行政人员取餐送往医护人员那里。随后,他对高述红说:"耿福兴送来的饭菜给二院医护送来的不仅是可口的美食,更是一份鼓励和关心。"
  "我们做的还不够,明天我们再给你们送新的饭菜,每天菜谱都会不一样,我们还会再给医生送来汤包。"高述红说。
  刘科长担心给耿福兴增添麻烦,说有这样的饭菜就行了。高述红表示"你们医生给病人解决的是大麻烦,解决芜湖当前的大麻烦,我和员工再做一点汤包送来,理所当然的。"
  接下来五天,高述红和耿福兴员工都将给二院医护人员送去"爱心便当"。随行的区工会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劳模高述红按照工会倡议,前不久给养老院送去了许多慰问品。

"城市卫士",搭建放心的"菜篮子"桥梁
  "越是困难,我们越是要上。你们跟我来。"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赭山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王智勇对他的战友说。
  当前,打响疫情阻击战,镜湖区城管赭山中队队员冲锋在前,执行封闭团结路菜场的决定。团结路菜场是个完全开放的菜场,通道四通八达,是一个老旧的菜场,附近居民很多。人员聚集,存在传播疫情隐患。
  封闭菜场,附近居民存在买菜不方便问题,少不了怨言,但是和当前疫情相比,孰轻孰重,王智勇和城管队员心里有一杆秤。按照事前预案,贴上公告,散发传单,深入到小区门前宣传。
  有封闭,就必须有疏导。虽然疫情严重,民以食为天,群众的"菜篮子"牵动着区里领导、王智勇和队员们的心。根据区里的安排,将老百姓引导到金旅公司标准化菜场。王智勇和队员们苦口婆心向买菜的群众宣传,一遍又一遍向大家介绍那里的菜场的菜品充足,价格实惠,并且全天消毒防疫,可以放心购买。王智勇接连奋战,声音嘶哑,眼睛布满血丝。
  当看到一些群众去新的菜场购买菜品,王智勇和队员都会快速迎上去,替他们提上菜篮子,送他们到小区门前。他和队员们付出的辛苦努力,渐渐得到居民们理解,正按照区里统一布置配合行动,陆续到新的菜场购买。
  "知心大姐",真心劝导积极行动守护小区
  在镜湖区望江苑小区有这样一位热心健谈的老人,她叫肖国明,人们又称她"知心大姐"。小区里老百姓还知道她患有疾病,孤身一人生活的70岁的全国劳模。抗击疫情战斗打响,肖国明立刻在小区宣传防疫的知识。此前,他在抗击非典时期就是积极份子。
  看到小区里有老人聚集,肖国明说:"医护人员那么辛苦,你们管好自己,不要添乱,就是给芜湖做贡献"。那些老人都认识她,她说话管用,纷纷回家。
  发现小区里有人没带口罩,肖国明立刻上前盘问口罩为什么没带。并且将事前准备好的口罩送上,戴好。
  回到小区的车辆,肖国明又会用消毒液给车把手喷洒。此外,她还叮嘱物业公司人员如何擦拭楼梯扶手,电梯如何消毒。小区里的人说她不仅是"知心大姐",还是抗击疫情的守护神。
  肖国明说底气十足地说:"我是党培养的,十六岁参加工作,先后当上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劳模。老了,身体有病,党和工会一直关心我,做人要知道感恩,我为大家做一点,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