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区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承办2020年“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

日期:2020/01/16 17:09来源: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陈蓉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传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精神,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1月16日区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了承办5桌以上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大队长主持本次约谈会。

近期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和专项检查,并对承办5桌以上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登记备案,目前已在区市场监管局备案2020年承办年夜饭有102家餐饮服务单位,两千三百余桌,涉及用餐人数两万余人。镜湖区年夜饭的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在会上,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科科长通报了近期年夜饭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多数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索证索票不全,年夜饭兼职员工未及时办理健康证明、食品留样不规范等,并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举一反三,对照问题进行自查。

稽查大队大队长强调,春节是广大市民举家欢庆的日子,承办“年夜饭”的餐饮企业更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要有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意识,提供健康安全可靠的食品是基础。要做到不超能力接待,规范餐饮服务操作,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和验收,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晨检,规范餐饮服务操作;严禁使用法律法规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做好“五专”管理,以及禁止加工制作大小巴鱼(河豚鱼)等有毒食品;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并做好留样登记;制定完善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做好应急处置,在节前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一次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推演,并组织认真学习,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能有效处置。

春节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年夜饭食品安全落实到位,为广大市民拉起了一张食品安全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