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开展集中整治

日期:2021/07/21 08:48来源:宣传部阅读次数:

一场全市范围内的电动车集中整治和登记上牌工作正在进行。日前,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制定并印发了《芜湖市电动车生产、销售整治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集中整治工作,将对全市近千家电动车销售网点进行监督检查。
  根据《芜湖市电动车生产、销售整治工作方案》,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我市电动车生产企业按照新标准改造升级生产线,严禁生产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车。电动车是实行强制性认证(CCC认证)管理的产品,要严查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CCC证书生产、非法改装电动车等行为,确保产品一致性,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CCC认证并流入市场。
  电动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根据该方案,市场监管部门将落实销售点店堂明示制度,机动车、非机动车销售时应当作出显著标识,并向消费者进行说明。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加强对入网电动车销售者身份、地址、联系方式等真实信息的核验、登记,严禁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和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摩托车在平台上销售。
  相关部门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组织对电动车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要加强缺陷产品调查,将生产、销售违标车辆的企业纳入信用记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其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
  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或发现车辆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的,可以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据了解,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目前正在对销售网点进行摸底,最新数据尚未出来。但据去年摸底统计,全市共有887家电动车销售网点,仅有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