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人社局大力推进巡视整改

日期:2021/04/19 15:15来源: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办公室阅读次数:

镜湖区人社局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坚持直面问题,不等不拖,确保巡视整改见实效。

一、周密筹备,下好“先手棋”。一是研究方案快。根据市人社局《关于中央巡视组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相关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立即行动,研究制定局工作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组织领导、宣传方式及有关要求。二是动员部署快。印发《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集中宣传工作的通知》,及时召集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动员全区各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局有关科室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真抓实改见成效。三是准备工作快。及时分类打包各项政策,为全面展开宣传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编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篇”“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篇”共29条网页版宣传政策。编印《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手册》及《镜湖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解读汇编》,分发到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各街道社区、各园区和民办培训机构等。

二、分工明确,管好“责任田”。一是明确单位内部分工。为推动巡视整改落实,成立全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集中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街道办事处、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人员及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实施。二是明确基层和企业分工。明确各街道、社区、产业园区、企业、创业孵化载体和职业培训学校等单位各自分工,形成上下目标一致、齐抓共推的良好局面。三是搞好与其他部门联动。加强与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有关部门的联动,共同发力,抓好政策宣传。

三、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主要通过“2+N”线上线下等平台,积极推广政策“宣传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到位、家喻户晓。一是广泛开展线上宣传。在“芜湖镜湖城事”“魅力镜湖”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开设政策宣传专题,分批定期推广政策宣传包,指导各街道社区、创业孵化载体积极推送。举办线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和网络招聘专场活动,为网友答疑解惑,5万人上线关注。二是深入开展线下宣传。深入街道社区、创业孵化园区开展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讲共13场,分发宣传手册,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人群面对面、点对点提供服务。利用服务大厅、街道社区和产业园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将政策打印张贴在显目处,广泛宣传。动员各创业孵化载体向入驻企业和机构宣传,充分发挥各创业载体作用,开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宣讲。

四、统筹兼顾,搭好“顺风车”。将政策宣传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不搞反复做功,提高工作效率。依托开展“四送一服”、督查技能培训开班、举办校园招聘会、日常检查、走访慰问等时机,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让企业员工、群众和学生进一步熟悉政策的具体内容和办理程序,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实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