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深化“两应”党建 建设“五型”汀棠

日期:2021/01/27 09:02来源:镜湖区汀棠街道作者:党群办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汀棠街道党工委持续深化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主要内容的“两应”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打造先锋汀棠、实力汀棠、秀美汀棠、和谐汀棠、魅力汀棠。

有求必应践初心,打造先锋汀棠。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党建品牌、做实党建引领。持续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打造了“红色会客厅”等系列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了幸福大富、书香园丁、多彩香苑等7个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形成“一组织一品牌”,街道党工委、红梅社区党委入选市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1311”工程培育库,大富社区党委入选示范库。依托区域化党建共建委员会,搭建统筹全域、协调各方的平台,释放出了“1+1>2”的良好效应,大富、红梅社区分别入选城市基层党建市级示范社区,信达物业党支部经验被市委组织部编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资料汇编》。

经济发展再提升,打造实力汀棠。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心全意做好外引内稳,使发展体现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体现在一件件具体事情上。在外引方面,积极引进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中燃热力有限公司成功落户汀棠街道;在内稳方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严格执行各项惠企政策。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施“一站式”服务。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主动进企业宣讲政策12场,走访企业百余次,同时做好辖区重点企业各项服务工作。

人居环境展新颜,打造秀美汀棠。坚持拆旧与更新相结合,抓城市精细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组建了16支环保巡查队伍。打好“碧水”保卫战,对“两垾”区域黑臭水体进行整治,实施22个雨污分流项目、29个混接点改造。坚持以“群众工作法”统揽征收工作,征收项目全部实行自主征收,实现“当年进、当年净”;开展征收工作“清零计划”,解决历史遗留户39个。利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香苑支巷道路拥堵、大富新村燃气管道隐患、保兴港小区西门至银湖路出行道路修复以及5G站点架设等一系列居民、共建单位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全区创新试点“三园”无物管小区联合管养。

社会治理亮实招,打造和谐汀棠。坚持不懈探索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路径,提高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建设水平。深化睦邻汇社会组织建设,汇聚辖区党员群众合力,建设红梅、望江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红梅社区获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全力推进居家养老等民生重点工作,建成大富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成果入选2020年全国医养结合名录。定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工作,积极推广“好商量工作室”,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整治了黄赌毒、传销等违法犯罪问题。扎实开展防范邪教滋扰行动,实现连续10年无邪教案件发生。全面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开展,鼓励辖区文艺工作者自主创作“扫黄打非扬清风”三句半。开展KTV及出版印刷场所专项检查9次,扎实推进文化市场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凝聚合力守家园,打造魅力汀棠。持续开展“进千家门、访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问题,街道党工委全力帮助每个社区每年解决3-4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成功推报中国好人1名、安徽好人3名、芜湖好人9名;连续6年评选街道“最美劳动者”。积极发动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居民,组建舞蹈、象棋、太极拳剑等23支文体队伍,结合“我们的节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百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