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让宪法精神走进每个人心里

日期:2020/12/09 10:34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王秀峰阅读次数: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切实推动宪法实施,镜湖区结合区情实际,精心组织,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宣传等形式开展宪法宣传,为群众送上一道道“法治盛宴”的同时,也让宪法精神活了起来,走进大家的日常生活。

让宪法理念根植于广大青少年心间。组织全区中小学校举行“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国旗下讲宪法”“争当宪法小卫士”、主题班会、主题板报宪法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多途径传播宪法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撒下热爱宪法、维护宪法的种子,提高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营造出人人学宪法、尊宪法、讲宪法的良好氛围,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让宪法走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心里。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宪法专题”报告会,促使广大领导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推动法治镜湖建设;组织举办全区社区(村)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将法治培训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提高基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全区司法、执法单位组织开展宪法主题、“以案释法”专题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向前来办事群众宣传讲解执法、司法典型案例的同时,提升了全区执法、司法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强化了普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提高全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以考促学,激发全区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的热情。

让宪法精神走进群众生活里。组织开展了“送法进乡村”活动,结合当前农村实际,满足广大村民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迫切需要,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就民法典实施后农村土地政策的变化、如何运用民法典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村居法律顾问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愿意听的方式贴心地与广大村民朋友一起讲身边故事、谈生活变化、说未来发展,让法治阳光温暖了民众心田;“宪法宣传周”期间,镜湖区村居法律顾问纷纷主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传宣讲活动,为辖区群众讲授宪法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助力打通宪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让宪法精神,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中,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让宪法宣传方式多样化。为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镜湖区法宣办面向全区开展宪法主题法治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并将优秀作品在官方公众号进行了网络展播;在“镜湖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宪法微课堂”专题专栏,邀请青年律师线上讲授宪法公益课,积极推动“宪法进网络”;各街道及相关部门通过摆放普法展板、悬挂宪法宣传横幅、赠送宪法读本、环保袋等各类普法宣传品,现场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引导群众“学宪法、懂宪法”;设置“我与宪法合个影”现场互动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围观拍照,争做“宪法宣传员”。部分街道宪法宣传活动受到了芜湖日报、安徽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传统与现代宣传方式的相互碰撞,使群众“抬头看得见、低头找得着”,深刻感受到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