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系统谋划攻坚克难 确保“两垾”治理长效长治

日期:2020/10/23 08:44来源:宣传部阅读次数:

镜湖区是我市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保兴垾、板城垾水系是贯穿镜湖区的两条重要的排涝渠道。此前因为排水体系存在一定弊端,尤其是雨天会出现污水溢流和直排情况,加上河道淤泥沉积、地下管网破损、渗漏,导致黑臭水体情况严重。发现问题后,镜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外源管控、内源截污”的工作思路,通过截污、清淤、控源、生态修复等方式进行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
  “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所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市里专门制定了‘两垾’整改治理方案,采取‘一项一专班一方案’原则,让每一项具体整改措施都有专人专班负责,有对应的整改方案并严格对照执行。”镜湖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在“两垾”黑臭水体治理中,相关部门采取了清淤、截污、生态修复、雨污混接点整治等多重手段,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针对板城垾的底泥清淤累计完成清淤量约5.4万立方米;保兴垾主渠支渠清淤工作则已经完成清淤量约11.9万立方米。这些清理下来的淤泥,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进行二次利用。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试验,将经过检测无害的淤泥变为种植土壤,用于岸线整治和修复。另外,针对排污口直排问题,管理部门通过封堵及末端截污等方式对“两垾”沿线直排口及违法排口进行整治,基本消除沿线小区直排口及零星小排口晴天直排污水问题。
  在环境修复方面,相关部门采取了传统手段修复为主,配合运用投放微生物制剂进行治理的方式。一方面对部分渠道底部地形及竖向标高进行调整,完成曝气、喷泉等水动力设施和多相微滤水净化设施安装、生态浮岛安装及水生植物种植;另一方面在水域沿线安装固定点滴处,实施微生物制剂投放。
  实施重点突破,保证实效
  为杜绝污水直排发生,加强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是重要的一步。我市在板城垾周边的港口村新建了2100吨规模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目前运转良好;针对保兴垾水系,则建成2处分散式污水处理场站,其中绿影段污水日处理能力4200吨、文化路运泰停车场东侧污水日处理能力5100吨。另外,围绕两垾周边污水管网高水位运行现状,我市加快朱家桥三期水厂的建设工作,力争今年10月底通水试运行。目前朱家桥三期扩建工程土建已基本完成,处于工艺管道安装和设备及电气安装阶段。该工程可以有效缓解两垾周边高水位运行现状,解决沿河截污井溢流问题。
  “两垾”周边的管网缺陷也是个重点问题。针对板城垾沿线的25个小区以及保兴垾沿线107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或混接整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剩余工程计划在十月底完成。另外,“两垾”流域道路混接点整治工作也在有序展开。结合污水管渗漏排查、检修,我市加强与三峡集团等单位的协同配合,不断攻坚克难,保证工作有质量地推进。
  “两垾”治理成效实实在在地让周边群众看在眼里:水体感官有明显改善,基本无臭味,颜色由黑色变浅。经第三方检测,氨氮指标下降明显。其中保兴垾在今年汛情期间因开闸泄洪造成污水进入、淤泥沉积,目前全段正在实施二次清淤。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区级市政雨污混接点整治,系统推进沿线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和内部混接改造,加速将碎片化的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整合为系统化的片区排水;加快城市污水管网新建和补水设施建设,确保“两垾”等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长效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