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公示

致全区市民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期:2020/03/30 12:24来源:镜湖区民政局阅读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祖先、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复杂,全国上下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有礼的镜湖人,践行科学、文明、绿色、生态、平安、节俭的文明祭祀新风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镜湖区文明办、镜湖区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带头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作风、带家风、赞新风,教育引导家人,影响带动身边亲友,移风易俗,通过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表达追思缅怀。

二、严密防护,确保安全。带头做疫情防控的执行者,安全守卫的践行者,劝导家人、亲友减少不必要外出,倡导外出人员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减少出行和人员流动。不聚集祭扫,不聚餐、不聚会。遵守消防规定,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严防火灾事故。

三、弘扬传统,厚养薄葬。带头做孝养父母的好榜样,多照料亲人,关爱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丧事简办,文明祭奠,厚德以报,令逝者安息。

四、传播文明,自觉行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传承清明文化,主动纠正并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

五、识大局,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

文明镜湖,你我共建。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带头人,用绿色、创新的祭扫方式助力战“疫”,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镜湖区文明办

镜湖区民政局

2020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