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镜湖概况 > 历史文化

芜湖历史文化地名探究

日期:2019/07/19 09:20来源:系统作者:檀汝昌阅读次数:

芜湖地处“吴头楚尾”,江津要地

历来商品经济较发达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

原来的城池几郊区扩大

形成了现在的城市规模


芜湖的城市古地名

如今保留下来的不少

它是历史、文化的综合反映

也是各个不同历史阶段

城市变化的真实写照

11.webp.jpg

比如笆斗街让人想起手工业时代

儒林街弥漫着浓重的书卷气息

启春关开启了浓烈的满园春色

洵阳里使人想起

“浔阳江头夜送客”的情景来

22.webp.jpg


北宋诗人林浦

在他的《过芜湖留咏》诗里赞到

诗中长爱杜池州,说著芜湖是胜游。

山掩县城当北起,渡横官道向西流。

风消樯碇网初下,雨罢鱼薪市未收。

更好两三僧院舍,松衣石发斗山幽。


雨停了

打渔的、卖柴的还未收摊

诗中所表现的情景

与现今地名中的鱼市街、薪市街

恰好吻合成趣

33.webp.jpg


芜湖古代的地名

历经明、清、民国时期

有部分今天还在使用


马号街

芜湖最悠久的地名当属马号街了,公元222年周瑜曾屯兵在此建马棚,因而得名。它位于芜湖古城中心,与南边十字街相连,自1616年是芜湖县衙的所在地,这一带成为芜湖老城区的政治中心。


花街

花街又名安丰里,建于1575年。古时候,芜湖就有赏灯习俗。花街最出名的是竹灯。有民谣唱道:“花街半里路,尽是蔑匠铺,平时卖竹器,正月花灯出,晚上灯点亮,疑是天仙处。”当年花街铺面上,悬挂的彩灯五颜六色,逛街闹春的孩子人人提着兔子、螃蟹、蛤蟆和用神话故事做成的各色彩灯,好不热闹。特别是正月十五上元节,又称元宵节、灯节,花街商铺家家张灯结彩,以糊扎灯笼为业的花街篾铺生意兴隆。灯会以玩龙灯领头,舞狮子、踩高跷、跑旱船、打莲湘、摔花子等各种表演,让人看花了眼。


儒林街

儒林街是夫子庙(孔庙)与荷花塘之间一条东西向的街道,建于960年。东起环城东路,与笆斗街相对,西至南门湾,和南正街、薪市街、花街相连。古代儒生们考试时,都要在此处集中,故名“儒林街”。过去,这条街可谓名副其实的商业、娱乐一条街。说评书、唱大鼓的,唱“倒七戏”(庐剧)的、耍把式的、卖艺变戏法(魔术)的,卖跌打损伤膏和蒸大馒、包子、大饼的,还有摆小人书摊子的,应有尽有。儒林街48号的“雅积楼”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完成传世之作《牡丹亭》的地方。清代吴敬梓写《儒林外史》,其中一章写“范进中举”,就取材于芜湖陶镛的故事,连此书的书名也与儒林街有关呢。

十里长街

 十里长街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有400余年历史,是芜湖最古老的一条商业街。它东起花街,西至中江古塔,与青弋江平行相伴,首尾约七里,号称“十里长街”。过去与长街毗邻的有三国周瑜点将台,大名鼎鼎的豪放派词人、南宋状元张孝祥,至今还存有“状元坊”。长街铺路的青石板、麻条石是从大荆山采运来的,那里曾出土“卞和玉”。长街里遍布百年老字号,芜湖张恒春药号,与北京同仁堂、长沙九芝堂、杭州胡庆余堂同享盛誉;赵云生剪刀铺包括菜刀、剃头刀也远近闻名。还有胡开文笔墨店、天宝银楼等,都在当地名重一时。1983年,市政府决定恢复长街商业区,现在有经营户三千多家,成为皖东南最大的小商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