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27

发布地点:

人:蓝承宗

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以来,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在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一、项目总体情况

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共计138个,2019年计划投资170739万元,其中,征迁费用20020万元,区财政安排资金79009万元,争取上级资金42090万元,PPP项目资金11700万元,区建投12396万元,其他(含代建、中心自筹等)费用5524万元。

按建设阶段划分,续建项目18个,2019年计划投资76200万元,其中,征迁费用20000万元,区财政安排资金5832万元,争取上级资金32893万元,PPP项目资金5900万元,区建投11425万元,其他(含代建、中心自筹等)费用150万元。新建项目111个,2019年计划投资94539万元,其中,征迁费用20万元,区财政安排资金73177万元,争取上级资金9197万元,PPP项目资金5800万元,区建投971万元,其他(含代建、中心自筹等)费用5374万元。前期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32100万元

二、项目进展情况

(一)以城市建设为中心工作,突出做好城市品质提升

1.积极推进环境整治提升。15月份,为积极做好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部署保障工作,按照镜湖区2019年工作布置安排,我区完成了6处较大点位的绿化整治提升,总绿化面积约5万余平米。完成了30余栋单体建筑外立面改造,改造面积约12万平方米。

2.积极做好市区道路提质改造。完成区交办的迎接峰会提升改造更兴路工程。完成中和路、华兴街、冰冻街、申元街、吉和路竣工验收工作;完成神山支路、张家山支路、绿地规划路沥青面层摊铺收尾工作;完成27中道路(文博路)提升改造工程。

3.全力以赴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击战。

1)保兴垾整治情况:一是排口整治方面。再次对保兴垾沿线排口全面进行排查,目前已完成52个小区、39个公共单位雨污混接排查。二是水生态治理方面。已在保兴垾所有水域沿线安装固定点滴13处,对大富支渠源丰段、蓝天小区段、管桥沟支渠进行底泥调改、加速内源污染释放。

2)板城垾整治情况:一是水生态治理方面。完成莲花湖至石油站段喷泉曝气等水动力设施安装和使用、生态浮岛安装及水生植物种植。完成生态修复类设备采购及安装。二是分散式水处理站建设方面。港口村污水处理站(2100吨)已建成。三是为保障板城垾二期工程建设,拆除渠道沿线板房及厕所等构筑物共30处。

4.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2019年度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为21个加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29个共计50个项目,涉及16066 户、总建筑面积达156.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3亿元。已完成49个小区招标,其中华盛小区等35个小区已进场施工。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市政路网建设管理

1.全面升级交通运输工作。镜湖区四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总长约为10公里,完成了新华路、石太路等老村道拓宽改造。2019年镜湖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完成了方村连心路、六方路等约7公里县乡道沥青路面修补。

2.全方位提高市政管养水平。一是道路维修方面。完成镜湖区87条区管道路破损坑洞修复、人行道(含侧平石)的维修及井圈盖更换。二是路灯设施管养方面。完成维修路灯195盏,更换灯头109只,更换线路780米,维修路灯控制柜16座。

3.注重做好城市排水和明渠保洁工作。完成富春园电梯配套雨污水改迁及复路工程、国货路沥青路面铣刨摊铺工程、东郊路积水点整治工程、浴牛塘防汛明渠开挖工程、东方龙城康复路周边路灯改造工程等。

(四)校园建设加快推进

2019年启动新建学校5所,其中绿影小学华强校区已于本年度对外招生;北塘小学改扩建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赭山小学改扩建工程、东方龙城配套小学工程规划已经专家评审会评审;大庆路小学重建工程已随官山花园小区同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地基开挖;荆山中小学已完成了场地平整和临时设施的搭建工作,目前正在办理开工前的前期手续;镜湖小学汀棠校区正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和开工前手续办理工作。

(五)环卫项目加快建设

荆山垃圾中转站、新火车站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预计20206月竣工。2019年市政府下达给镜湖区的公厕建设任务为34座,改造公厕任务为25座。目前已新增公厕30座,其余4座正在进行工程量造价;25座改造公厕包括市区现有12座老旧公厕、13座方村地区卫生院公厕,己完成现场测绘、勘探,目前正在进行工程量造价,全部工程将于201912月完成。

三、主要工作举措

我委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在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机制建立、落实、督办等方面加大力度,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抓开工、促进度,把抓开工促进度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对未开工的项目,配合项目责任单位认真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服务力度,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对已经开工但进展缓慢的项目深入分析进度慢的原因,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的完成。

二是抓落实,加大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包保推动力度。进一步落实重点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陪同区领导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及时了解工程建设基本情况及存在困难,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做到能解决的尽快协调解决,保证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三是坚持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会制度。区委、区政府不定期召开重点项目专题协调会,及时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今年以来,区相关领导多次牵头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协调会,就政府投资项目存在问题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四是坚持项目督查督办制。区委、政府“两办”加大对重点项目督促检查力度,通过督办形式,不定期向区领导及有关责任部门通报政府投资项目协调问题处理进度,督促加大问题协调处理力度。做到政府投资项目进展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随时掌握动态,及时通报情况,确保抓一项成一项,促进项目建设任务的有效落实。 

五是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深入谋划编制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切实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项目储备规模逐年扩大,项目质量逐年提升,形成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补充一批的滚动推进格局。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继续加强与政府投资项目相关责任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投资进度、计划安排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做好协调服务。

(二)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

一是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区领导重点项目联系点,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汇报联系点领导,并通报相关责任部门,借助多方力量,协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落实重点项目调度会制度。认真组织召开区重点项目调度会,全面梳理、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提出建议解决方案和措施。同时,对存在问题多、难度较大的项目,及时报请主要领导、联系点领导,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

三是加大督办力度。积极联系“两办”,对于调度会议议定事宜,及时通过会议纪要、督办等形式,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并按照办理时限要求督促落实,及时通报进展情况。

四是加强分析研究,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仔细梳理,一经发现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提出建议及解决办法,促进问题的协调解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