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关于基层卫生“两卡制”使用的在线访谈
来源:镜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时 间2019-08-30

嘉 宾

主持人邢园

直播地址镜湖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6楼会议室

摘 要2019年8月30日下午,镜湖区卫健委为解答“两卡制”工作发起"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 访谈过程中,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积极提问。在线访谈持续了2个小时,针对广大网友询问的5条问题,卫健委负责人仔细研究,逐一给予解答和回复,直至访谈结束,网友咨询的问题全部给予回答。 访谈结束后,镜湖区卫健委表示,通过此次在线交流,广泛听取了群众对镜湖区“两卡制”发展的意见,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吸纳,改进工作和服务,同时也感谢广大群众对卫健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今后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便于镜湖区卫健委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

访谈详情

提问一:为什么要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

卫健委答:为解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实性和规范性问题,提高服务效率,安徽省在全国创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试点工作。

提问二:镜湖区“两卡制”进展情况?

卫健委答:目前,我区两卡制已经完成信息系统升级、人员身份识别码编制及查询、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绩效考核系统部署、工分值分类分级查询、健康档案电子化及开放查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电子健康劵模块开发、移动终端部署以及移动APP开发等9个实施项目,包揽了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0~6岁儿童接种免疫、0~6岁儿童健康、孕产妇健康、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慢性病、重性精神疾病、肺结核、0~3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传染病、卫生监督协管、避孕、健康促进等14项公卫管理服务内容;全区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8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选组了9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投入工作推进,已服务40万多居民,占区常驻总人口77.58%,采集人脸信息115209人,高血压随访170185人,糖尿病随访53418人,工分值398.5万分,并兑现了2018年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经费150.6万元。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工作实施后,家庭医生团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量统一由信息系统记录,实现了在线绩效考核,避免了人工考核主观性和随意性,促进了家庭医生签约项目做真做实,方便了居民可通过手机APP查验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经费标准,居民的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

提问三:两卡制的覆盖面有那些?

卫健委答:2019年3月,扩大了两卡制项目覆盖面,新增老年人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纳入两卡制管理。2019年6月,除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免疫外,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纳入了两卡制管理。下一步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部纳入两卡制系统中运行管理。

提问四:“两卡制”的服务配套怎么样?

卫健委答:完善了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服务配套措施。制定了《镜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第一批新增工分值》、《镜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量化标准(试行)》、《镜湖区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试行)》和《镜湖区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经费分配方案》等配套性文件,确保基本公共卫生和两卡制工作规范推进。

提问五:关于“两卡制”镜湖区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卫健委答:深入推进两卡制试点工作,上线卫生监督协管、儿妇保和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功能模块,完成两卡制系统在线考核和电子服务卷模块,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三个转变,即管理模式由粗放型精细型转变、资金分配标准由按常住人口数量按实际工作量转变、考核工作方式由现场人工检查为主系统数据分析为主转变。

您还不能留言(留言功能未开启)。
谢谢您的参与!